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中國史二
Chinese History (Ⅱ) 
開課學期
103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歷史學系  
授課教師
陳弱水 
課號
Hist1008 
課程識別碼
103 1012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6,7,8(13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文演講廳 
備註
限學士班學生
總人數上限:100人
外系人數限制:3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32Hist1008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這是歷史系的必修課,主要供歷史系的本系生、雙修生以及輔系生修習。性質上,本課是中國史的專業基礎課,涵蓋的範圍從漢末到唐末五代(公元二世紀晚期至十世紀中葉),即學界一般所說的中古時期。由於這是專業課程,內容將儘量寬廣,舉凡政治、社會、經濟、文化的重大發展與問題,都會有所介紹,以期修課同學能對中國史的這一段時期有基本的全盤認識。各種跡象顯示,從漢末到唐末五代是中國歷史上一個自成段落的時期,這個時期的許多特色不但不同於宋代以下的中國,也有異於前此的古代和秦漢,一般了解比較少,要掌握中國歷史與文明的複雜性,中古史的知識相當重要。本課除了說明中古歷史進程之大要,協助同學建立有系統的知識,也會對同學寫作報告能力做初步的訓練。 

課程目標
本課除了說明中古歷史進程之大要,協助同學建立有系統的知識,也會對同學寫作報告能力做初步的訓練。  
課程要求
本課的目的,首先在建立同學對於中國中古史的基本認識,也希望透過短篇報告的撰寫,培養同學掌握資訊、思考組織的能力,所以評量方式將包括考試與報告。以下是暫訂的評分標準:

A. 期中考:25%
B. 分組討論表現:10%
C. 報告:25%
D. 期末考:40% 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指定及建議閱讀材料:
第一、 二週:指定閱讀材料:
鄭欽仁等著,《魏晉南北朝史》,第二章(鄭欽仁撰)。
建議閱讀材料:
何茲全,《中國古代及中世紀史》,頁88-158。
杜正勝主編,《中國文化史》,第五章(陳弱水撰)。
第三週:建議閱讀材料:
萬繩楠整理,《陳寅恪魏晉南北朝史講演錄》,第六篇〈五胡種族問題〉,頁95-114。
王仲犖,《魏晉南北朝史》,第四章,頁235-318。
鄭欽仁等,《魏晉南北朝史》,第八章,頁213-251。
第四週:指定閱讀材料:
毛漢光,〈中國中古社會史略論稿〉第四篇「中古士族性質之演變」,《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》,47:3(1976年9月)。(毛漢光,《中國中古社會史論》,台北,聯經出版公司,1988,〈總論〉第四篇。)
建議閱讀材料:
周一良,〈南朝境內之各種人及政府對待之政策〉,周一良,《魏晉南北朝史論集》(北京大學出版社,1997),頁33-101。(原刊於1938年)
王仲犖,《魏晉南北朝史》,第七章,頁509-558。
第五週:指定閱讀材料:
鄭欽仁,〈九品官人法—六朝選舉制度〉,收於《立國的宏規》(台北:聯經出版事業公司,1982)。
建議閱讀資料:
萬繩楠整理,《陳寅恪魏晉南北朝史講演錄》,第七篇〈胡族的漢化與胡漢分治〉,頁115-130;第十三篇〈南朝官制的變遷與社會階級轉變的關係〉,頁243-253。
第六週:指定閱讀材料:
李憑,〈論宗主督護〉,收於李憑,《北魏平城時代》(北京: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,2000),頁365-407。
建議閱讀資料:
王仲犖,《魏晉南北朝史》,第七章,頁509-558。
第八至十一週 報告寫作所根據之學術論著,四選一,見下。
第十二週:指定閱讀材料:
榮新江,〈北朝隋唐粟特聚落的內部形態〉,收在榮新江,《中古中國與外來文明》(北京:生活•讀書•新知三聯書店,2001),頁111-168。
建議閱讀材料:
高明士等,《隋唐五代史》,第五章第二節,頁141-157。
王仲犖,《隋唐五代史》,第三章,頁239-270;第四章,頁460-534。
張國剛,《唐代官制》(西安:三秦出版社,1987)。
西嶋定生,〈東亞世界的形成〉,收在劉俊文主編,《日本學者研究中國史論著選譯》第二卷(北京:中華書局,1992),頁88-103。
王小甫,《隋唐五代史──世界帝國.文明開放》,第三章,頁71-114;第十一章,頁359-418。
第十三週:指定閱讀材料:
吳宗國,《唐代科舉制度研究》(瀋陽:遼寧大學出版社,1992),第七章〈進士科考試科目與錄取標準的變化〉,第八章〈科舉在選舉中地位的變化〉,頁144-209。
建議閱讀資料:
高明士等,《隋唐五代史》,第八章,頁239-277。
王小甫,《隋唐五代史──世界帝國.文明開放》,第六章,頁179-201。
第十三週:
王仲犖,《隋唐五代史》,第四章第四節,頁569-589。
杜正勝主編,《中國文化史》,第七章(陳弱水撰)。
陳弱水,〈柳宗元與中唐儒家復興〉,《新史學》,五卷一期(1994年3月),頁1-49。也收入陳弱水、王汎森編,《台灣學者中國史研究論叢•思想與學術》(北京: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,2005);陳弱水,《唐代文士與中國思想的轉型》(桂林: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,2009)。
第十四週:指定閱讀材料:
全漢昇,〈唐宋政府歲入與貨幣經濟的關係〉,收在氏著,《中國經濟史研究》(香港:新亞研究所,1976),總頁209-263。
建議閱讀資料:
高明士等,《隋唐五代史》,第十、十一章。
第十五週:建議閱讀材料:
柳立言,〈何謂“唐宋變革”?〉,《中華文史論叢》,2006年第1輯,頁125-171。


報告寫作所根據的學術論著(四選一):

*陳弱水,〈漢晉之際的名士思潮與玄學突破〉,收入陳弱水主編,《中國史新論•思想史分冊》(台北:中央研究院•聯經出版事業公司,2012),頁161-239。
*唐長孺,《魏晉南北朝隋唐史三論》(武漢大學出版社,1993),第二篇〈論南北朝的差異〉第一、二節,頁83-178。
*唐長孺,《魏晉南北朝隋唐史三論》(武漢大學出版社,1993),第三篇〈論唐代的變化〉第一、二、三、四節,頁241-332。
*陳寅恪,《唐代政治史述論稿》,〈中篇.政治革命及黨派分野〉(此書印刷多次,方便的版本可見上海古籍出版社《陳寅恪文集之五》〔台灣里仁書局影印本改稱《陳寅恪先生文集》〕,頁50-127。)。
 
參考書目
本課沒有單一的教科書,以下是若干值得參考的通論性書籍,請同學依自行選擇一、兩本,依課程進度參考(本課
程會發給重要詞彙表,幫助同學掌握上課內容):

鄭欽仁、張繼昊、呂春盛、吳慧蓮等,《魏晉南北朝史》(台北:里仁書局,2007增訂一版)。
高明士、邱添生、何永成、甘懷真等,《隋唐五代史》(台北:里仁書局,2006)。
王仲犖,《魏晉南北朝史》(上海人民出版社,2003;台北:漢京文化,2004)。
王仲犖,《隋唐五代史》(上海人民出版社,2003)。
何茲全,《中國古代及中世紀史》(廈門:鷺江出版社,2003)。
萬繩楠整理,《陳寅恪魏晉南北朝史講演錄》(臺北縣:雲龍出版社,1995初版)。
王小甫,《隋唐五代史──世界帝國.文明開放》(臺北:三民書局,2008)。
杜正勝主編,王健文、陳弱水等著,《中國文化史》(中古部分)(台北:東大圖書,2004年二版)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期中考 
25% 
 
2. 
分組討論表現 
10% 
 
3. 
報告 
25% 
 
4. 
期末考 
4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3/02  課程介紹;漢帝國的解體;漢末至西晉之歷史大勢  
第2週
3/09  漢晉之際的社會與文化變局;討論班編組 
第3週
3/16  北方族群與胡族政權的出現;南北朝歷史大勢;複習、討論 
第4週
3/23  南北朝社會結構;南北朝的士族與豪族;複習、討論 
第5週
3/30  南方原住人群;早期中古國家與制度特色;複習、討論 
第6週
4/13  北魏國家;複習、全班討論 
第7週
4/20  期中考  
第8週
4/27  早期中古的文化與思想;佛教東傳與興盛 
第9週
5/04  道教的形成;隋唐史概說;複習、討論、閱讀指導 
第10週
5/11  報告寫作方法介紹;討論(閱讀指導)  
第11週
5/18  隋唐政權與國家結構;討論(閱讀指導) 
第12週
5/25  隋唐與周邊國家及地域(兼論外人在中國);唐代社會結構;複習、討論(繳交報告初稿) 
第13週
6/01  安史之亂及其後果;科舉與唐代的思想文化圖景;複習、討論  
第14週
6/08  五代十國歷史大勢;發回報告初稿、檢討報告  
第15週
6/15  唐宋變革問題;總討論  
第16週
6/22  期末考(繳交修訂報告)  
第5-1週
4/06  放假